English

北京会流感大爆发?有关专家称:不会

2000-01-20 来源:光明日报 陈光曼 我有话说

本报讯(记者 陈光曼) 北京今冬流感不会出现较大规模的爆发,而欧美流感也并不像某些传媒所说的那么严重。这是记者日前从国家卫生部获悉的。

据介绍,欧美今年流感的流行比去年无明显增加,属于小流行和局部爆发。由于毒株为H3N2,是1995年悉尼毒株。据我国流感中心自去年一直监测到现在,没有发现H3N2毒株抗原发生明显变异,故不太可能引起大规模流行。根据流感的一般规律,东南亚是流感的多发区,流行和新变异的病毒株多先发于东南亚,半年之后或一年内会在欧美出现,而反向传播的情况至今尚未出现过。由于H3N2病毒正是1998年冬造成北京流感的毒株,在流感的流行史上,很少发现同一毒株连续两年流行的情况,故不太可能在北京再次流行。我国北方的流感高发期为每年的11月、1月和2月,如今高发时日已过半,有关专家估计,今冬北京不会爆发较大规模的流感。

医学专家提醒大家,由于北京近期气候变化较大,因感冒与气候不正常有关,因此需随天气变化而增减衣服,特别是年老体弱者及儿童要更加注意室内外温度的变化,经常保持室内空气流通,尽量避免或少到公共场所去,同时注意休息,不要太疲劳。若出现感冒的早期症状,要即早治疗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